“历史与文化”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历史与文化
    杨斌
    地理研究. 2011, 30(10): 1921-1929. https://doi.org/10.11821/yj2011100018
    Baidu(17)
    民国29~35年(1940~1946年),国民政府对川黔交界地区的插花地进行了清理拨正。清理拨正可大别为两个阶段:一是川黔两省自行清理拨正(1940~1944年),二是内政部主持下的清理拨正(1945~1946年)。清理拨正成效较为明显,不仅进行了实地会勘,而且形成了会议决议,川黔交界地区8县17乡镇的33个插花地问题在这次清理拨正中得到了较为合理的解决。但由于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对插花地的认识理解难以完全统一等因素的影响,清理拨正同样很不彻底,不仅存在不少遗留问题,而且遗漏颇多。研究这次清理拨正,对推动插花地研究的深入发展、总结清理拨正插花地的经验教训、较好解决当前的插花地遗留问题等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