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的地理学》笔谈”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90年代的地理学》笔谈
    高泳源
    地理研究. 1992, 11(1): 87-90. https://doi.org/10.11821/yj1992010013
    Baidu(7)
    自近代地理学建立之日起,一百多年间,关于地理学性质的讨论,始终绵延不绝,贯串着整个地理学思想史。这次,由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同志发起的地理科学大讨论,已在全国地理学界引起普遍反响,热烈地讨论着。固然,钱学森同志所说的地理科学并不完全等同於我们日常所说的地理学,就科学分类上所居的层次而论,地理科学显然高出於地理学,是没有疑问的,但二者有其辐合一致的地方,也是无可否认的。
  • 《90年代的地理学》笔谈
    陈传康
    地理研究. 1991, 10(4): 85-86. https://doi.org/10.11821/yj1991040010
    Baidu(1) CSCD(2)
    综合与区域开发始终是地理学研究的两个重要方面。根据笔者的研究实践,90年代的地理学仍应以“综合地理学与地理建设”作为主要方向。现即以此为题略陈管见。
  • 《90年代的地理学》笔谈
    王铮, 丁金宏, 章可奇, 沈建法, 吴必虎
    地理研究. 1991, 10(3): 68-77. https://doi.org/10.11821/yj1991030010
    Baidu(29) CSCD(2)
    本文从地理学对象及其性质的讨论出发,详细阐述了地理学内容、结构和它的基本方法。
  • 《90年代的地理学》笔谈
    张丕远
    地理研究. 1991, 10(2): 99-102. https://doi.org/10.11821/yj1991020012
    Baidu(7) CSCD(1)
    90年代地理学将如何发展,这是每一个地理工作者关心的问题。世界是发展的,我们不可能准确地描绘一幅90年代的图像,但是根据学科性质和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的需要,我们可以而且也必须估计基本方向。90年代地理学将在正确处理人地关系这一科学原则引导下,积极响应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四大问题的挑战,为此需要渗透到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际政治关系的更多领域中去,发挥自己的综合性、地域性功能去解决实际问题和发展自己的理论。为了迎接90年代的挑战,我们必须有一个对地理学问题的新思考,回答地理学发展的若干基本问题。
  • 《90年代的地理学》笔谈
    郑度
    地理研究. 1991, 10(2): 102-105. https://doi.org/10.11821/yj1991020013
    Baidu(4) CSCD(1)
    地理学的传统研究对象是作为人类之家的地球表面,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理环境。长期以来,地理学是研究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即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科学。它的任务在于深入揭示其结构功能、物能流通、动态演变、地域分异及优化调控等。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是地理学的两大分支,作为整体的地理学具有跨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性质,这在传统学科中是独具一格的。
  • 《90年代的地理学》笔谈
    郭来喜
    地理研究. 1991, 10(2): 105-106. https://doi.org/10.11821/yj1991020014
    Baidu(4)
    80年代中国地理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毋庸讳言,也潜伏了不少问题,如基础理论研究削弱,传统研究领域被兄弟学科取代,重复研究过多,拓展新领域不足,尤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研究领域开拓深广度不够。所以90年代的地理学,必须走巩固提高、拓展创新的道路。所谓巩固提高,就是巩固传统的研究领域,不断革新研究方法,提高研究工作精度和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质量;所谓拓展创新,就是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在强化地理科学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