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刊评介”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书刊评介
    思宁
    地理研究. 1989, 8(3): 109-112. https://doi.org/10.11821/yj1989030014
    自从1984年《地理研究》开辟地理学学位论文摘要这个栏目到现在已经有五年历史了,尽管这个栏目很小,仅占学术刊物的一角之地;所刊登的学位论文,据不完全统计,也只占全部地理学学位论文的三分之一左右,但它已经起到了它所应起的作用,扩大了地理科学这一部分宝贵财富的社会效益,为地理界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和学位的园地”1),作为文献,它也是青年地理学家的第一个记录,并且使我们从中看出,新一代的地理学家正在继往开来,茁壮成长,予示着未来地理学的光辉前程,这是值得我们广大地理工作者高兴的。
  • 书刊评介
    徐建红, 姚祖驹
    地理研究. 1989, 8(3): 113-114. https://doi.org/10.11821/yj1989030015
    最近读到英国著名地理学家M.J.Kirkby所著的新书《Comuter Simulation in Physical Geography》《自然地理学的计算机模拟》),由John Wiley出版社于1987年11月在英国chichester出版。这是一本教科书性质的参考书,其主要内容有二部分,一是自然地理学的各种模型及其在计算机上的实现,二是如何建立计算机模型以及如何检验之。本书的主要内容曾被列为1985年曼彻斯特国际地貌学大会的专题报告。综观全书,我们发现它有四大特点,即地理性强,内容新颖,方法实用,可读性强。
  • 书刊评介
    黄云麟
    地理研究. 1988, 7(1): 95-97. https://doi.org/10.11821/yj1988010013
    Baidu(1)
    河流地貌学是地貌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迄今已经出版的专著如:《长江上游河谷地貌》、《中国自然地理·地貌》、《渭河下游河流地貌》、《长江中下游河道特性及其演变》等,均仅涉及某一特定河流的河谷或河床地貌问题。关于河流地貌学的基本原理较为完整系统的论著国内尚付阙如。目前,沈玉昌、龚国元编著的《河流地貌学概论》(1986年9月科学出版社出版,八开本,全书八章,共31万字,附图93幅,表32,列参考文献221篇)的问世,则满足了读者多年的渴望。该书全面系统扼要地阐述了河流地貌学领域内各种基本概念、公式、理论和方法,并介绍了国内外河流地貌研究的发展趋势。
  • 书刊评介
    周湜
    地理研究. 1987, 6(2): 89-91. https://doi.org/10.11821/yj1987020011
    本文指出了陈桥驿在《水经注》研究(或郦学)方面的贡献。
  • 书刊评介
    于希贤
    地理研究. 1986, 5(3): 95-99. https://doi.org/10.11821/yj1986030012
    Baidu(8)
    我国地理学史的专著较少,近四十多年来一共出版过四部《中国地理学史》 (或《中国古代地理学简史》)书籍。最早问世的是王庸先生的《中国地理学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十八年之后,此书于1955年再版。作者在“再版的话”中说:“在这十八年中,没有同类的书出版过”。此书的宗旨是“宁受钞袭之议,不作明快宽博之论”。这表现出作者笃实的治学态度,同时也反映了由于时代局限,纂集的功夫多,而对其引证的文献,进行地理学的研究较少。但此书毕竟是第一次简述中国古代地理学发展的文献。正如作者所说“中国古代地理学的知识,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独立的专论,地理知识往往依附于诗歌、行记以及天文、医药、宗教、玄学(哲学)以及各种经世致用的著作中间。
  • 书刊评介
    罗来兴
    地理研究. 1986, 5(1): 100-104. https://doi.org/10.11821/yj1986010012
    Baidu(10)
    邹豹君教授是我国地理学界的一位前辈,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曾任前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教授、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教授兼史地学系主任、国立中山大学教授兼地理学系主任、国立台湾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新加坡共和国南洋大学地理学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邹先生著作很多,其内容广泛涉及地理学通论、地貌学、经济地理学、区域地理学和历史地理学等方面。
  • 书刊评介
    严崇潮
    地理研究. 1982, 1(2): 87-87. https://doi.org/10.11821/yj1982020010
    Baidu(2)
    1980年9月在东京召开的24届国际地理大会上,日本地理学家协会向大会提供的《日本地理》(Geography of Japan)是一部最新的日本区域地理著作。全书由日本全国各大学和专业机构的26位地理学家编著,反映了日本地理学家对本国地理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该书运用了地理学的一些新理论和新方法,体现了当前日本地理学在各研究领域中的新水平。
  • 书刊评介
    《中国自然地理》编委会办公室
    地理研究. 1982, 1(1): 94-94. https://doi.org/10.11821/yj1982010013
    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南北东西差异很大,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林牧业生产,合理地配置和进行生产建设,就必须对我国的自然条件有一个较详尽的了解。地理学是基础科学中一个重要部分,它是人们认识自然界整个知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同时由于人类社会面临的人口、资源、(特别是能源)环境等问题的出现,就更需要了解自然地理各要素的特点。我国过去生产建设中,由于缺少这方面的知识,不能正确地处理人与环境的关系,造成了生产上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因此迫切需要一本全面介绍我国自然条件的《中国自然地理》以满足各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