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学科动态
    邓羽, 司月芳
    地理研究. 2016, 35(11): 2041-2052.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611004
    Baidu(18)

    创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创新地理研究得到了西方地理学界的重视。追溯西方创新地理研究的发展历程:从创新的空间特征描述,经区域创新集聚机制探索,到跨区域知识传播和创新网络演化机理的研究;系统梳理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创新地理研究的代表人物、空间尺度、研究内容、主要观点和研究方法。研究发现:西方创新地理研究存在以下缺憾:重视创新组织,忽略了创新个体和组织之间的互动关系研究;重视理论反思,缺乏对实证研究的重视和方法的突破;欧美研究占绝对主流,缺乏基于发展中国家实证的反思。因此,未来应围绕着创新主体,运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建立基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实践的新型创新地理研究框架。

  • 学科动态
    龚雪刚, 廖晓勇, 阎秀兰, 李尤, 杨坤, 赵丹
    地理研究. 2016, 35(11): 2025-2040.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611003
    Baidu(6)

    近年来,国内环境污染事故频繁发生,由此引发的环境损害问题日益严重。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是中国推行的一项应对环境污染损害的重要环保举措,而基线则是确定损害的关键。基线确定作为损害评估与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评估的关键技术环节和重要前提,也是中国开展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亟待解决的问题。总结国际上常用的4种基线确定方法:即历史数据法、参考点位法、环境标准法和模型推算法的优缺点及应用情况,探讨不同基线确定方法的具体工作步骤,并结合中国土壤环境研究工作积累与进展,提出中国土壤基线确定基本原则和推荐“4步法”工作程序,对中国开展土壤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科学指导作用。

  • 学科动态
    陈明星, 龚颖华
    地理研究. 2016, 35(11): 2015-2024.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611002
    Baidu(10)

    2014年3月,国家印发《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标志着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重大转型,将城镇化重点转向实现“人的城镇化”。国家城镇化政策转型离不开多学科众多学者长期以来针对城镇化开展研究探索的集体智慧的推动,中国科学院学部牵头完成的城镇化系列咨询报告是标志性成果之一,在城镇化政策转型中发挥了作用。回顾城镇化系列咨询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国家相关部委产生的工作推动与影响。认为人文与经济地理学要积极承担国家智库和思想库功能,加强基础研究以支撑决策咨询研究,城镇化是地理学综合研究的重要内容,新型城镇化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责任感与科学精神。

  • 学科动态
    李琳娜, BeckyP.Y.Loo
    地理研究. 2016, 35(7): 1230-1242.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607002
    Baidu(18)

    围绕全国、省市和“一带一路”三个空间层面,对1990-2012年中国客运交通的碳排放进行了估算和分析。研究表明:① 在全国层面上,公路是碳排放总量最大的运输方式,其次是航空,而铁路和水运的碳排放较低且保持稳定;② 在省市层面上,交通碳排放呈现出从东部向中、西部递减的趋势,并且空间分布越来越集中在东部省份;③ “一带一路”的主要城市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带”)的沿线城市表现出较低的交通碳排放,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路”)沿线的港口城市的交通碳排放较高,而且都以公路碳排放为主。未来在满足和控制交通需求的同时,有必要发展以铁路和公共交通为主的低碳交通模式,替代目前以公路为主的交通模式。

  • 学科动态
    朱竑, 高权
    地理研究. 2015, 34(7): 1394-1406.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17
    PDF全文 (1091) HTML (130)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地理学长期受理性原则的支配,情感在地理学的研究中一直处于较边缘的地位。随着近期西方人文社会科学对情感研究热情的不断高涨,地理学也开始关注情感对空间和社会的塑造,并由此引发西方地理学的“情感转向”。随着《Emotional Geographies》一书的诞生,以及专刊《Emotion,Space and Society》的创立,情感地理作为一门跨学科的研究也逐渐形成并日益发展壮大。西方地理学“情感转向”的产生受到身体和女性主义地理学、人本主义地理学、非表征理论和精神分析法等理论和方法的深刻影响。通过对249篇情感地理学的期刊论文以及相关著作进行的分析,梳理了情感地理学相关的研究议题,以期促进国内人文地理学对情感问题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