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1年, 2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1-08-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王黎明, 杨燕风, 欧阳宏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已于2000年在长江上游及黄河中上游等地区进行大面积试点。然而,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也引发一系列局域性和阶段性的复杂问题,如粮食安全保障、生态移民安置等。这些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是坡耕地空间分布差异导致的人口压力状况的空间差异。文章设计了4个基于GRID的坡耕地退耕人口压力指数模型,并以三峡库区的奉节县为例进行了模拟。

  • 论文
    周江评, 崔功豪, 张京祥, 徐建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地学信息图谱的概念及其与城镇交通网络共有的基本特性,探讨了既有交通网络中已经运用到的地学信息图谱概念的情形,拓展了基于地理信息图谱概念,综合现代RS、GIS、GPS、ITS等技术,科学研究、系统改进交通网络中地学信息应用的可能。在此基础上,预测了未来地理信息图谱理念的深入应用将可能大力改进交通网络的几个方向。

  • 论文
    万洪涛, 周成虎, 万庆, 汪承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复杂区域建立洪水模型时,计算网格的手工生成方法容易出错甚至不可行,自动生成算法则可大大节省计算网格生成的工作量。洪水模型中的计算网格与GIS栅格数据及不规则三角网空间数据结构非常相似,因此,GIS中成熟的网格自动生成算法可用于生成洪水模型计算网格。文章详细讨论了GIS支持下的洪水模型自动建立步骤,并以黄河下游花园口~夹河滩河段为例,利用地形图、土地利用图、水利工程设施分布、水文站点图等资料,通过自动生成网格及其空间拓扑关系,建立了洪水过程数值模拟模型,并详细解释了计算网格数据格式。

  • 论文
    杨存建, 张增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进行空间分析时,由于栅格数据便于空间分析,因而通常将矢量数据转化成栅格数据进行空间分析。在转化过程中,采用不同尺度的栅格大小会造成怎样的精度损失?精度损失、栅格大小和平均斑块大小之间的关系是否可以用模型来表达?本文正是针对这样的问题,以重庆市1∶10万的土地利用矢量数据为例,探讨了在不同尺度栅格大小(从30m×30m到1000m×1000m)的情况下,各种土地利用类型在转化过程中的精度损失情况,对精度损失与栅格大小和平均斑块大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量分析。研究表明,精度损失与地类的平均斑块大小和栅格尺度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模型来表达。该模型为:Y=5.366-0.179X-0.978ln(S)+0.0348Xln(S)。模型中Y为精度损失,S为地类的平均斑块大小,X表示栅格的大小。该模型的复相关系数为0.93。

  • 论文
    朱骏, 杨世伦, 谢文辉, 赵庆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1999年4月~2000年4月对长江口滨海某研究断面上24个观测点的定期(每周一次)滩面高程测量结果的分析,定量化地探讨了滩面垂直淤积速率和稳定性的横向差异。结果表明:(1)滩面的年垂直淤积速率在淹没机率为30%左右的沼泽中下部(位于平均小潮高潮线与平均高潮线之间)达到49.5cm/a的最大值。自这点向岸和向海垂直淤积速率逐渐降低,向岸在近堤处(接近平均大潮高潮位)达到最小值2.2cm/a(仅为最大值的1/22),向海在光滩—沼泽交界处出现另一低值,而在光滩上又有所增大。(2)由于植被的抗冲护滩功能,沼泽带滩面的相对稳定性远大于光滩带。分析认为:上述滩面冲淤过程的差异是潮水淹没机率、波浪和潮流能量以及植被分布上横向差异的综合体现。

  • 论文
    傅桦, 丁瑞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孢子花粉、石英砂颗粒和土壤微形态学分析,研究北亚热带江淮地区白浆化土壤的发生学特性。白浆化土壤下部土体经历了暖温带森林草原景观和亚热带草原景观,为高能化学环境。在母质沉积后,经历了褐土化过程或其他物质堆积,经过一定时期的沉积间断后,堆积新物质,随着气候的变化,成土环境演变为现代气候类型,属亚热带森林草原环境。淀积层也源于黄土状物质,风化程度更强,白浆层则为后期堆积物,不具备高能化学环境。淀积层在高能环境下,存在次生粘化和淀积粘化作用。

  • 论文
    程维明, 周成虎, 汤奇成, 张百平, 姚永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借助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图像处理技术,分析了天山北麓前山带对平原区水文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阻碍地下水的流动使其转化为地表水从而增加了河川径流流量;增大了河川径流的年调节能力,使绿洲可以稳定地发展;阻止山区洪水与泥石流对绿洲的危害;影响到山前潜水埋藏深度、潜水溢出带分布与溢出量变化。对山区生态环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有重要的影响

  • 论文
    李海滨, 林忠辉, 刘苏峡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水分的观测对于地表参数化的发展以及气候变化的研究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对大尺度区域土壤水分的估值进行了尝试:采用1987年中国102个气象站点1米土层四个季节的土壤水分值作为样本,运用KRIGING方法,通过对半变异函数的计算和分析,得出了所研究7个采集日的拟合函数,发现均符合球状模型,对模型有关的参数进行了拟合。并将插值结果与距离反比法进行了对比性检验,同时给出了KRIGING方法的估值精度。检验结果表明平均相对误差和标准偏差均以距离反比法较小,以样本量较大的f时段为例对检验结果进行了深入分析。由此得出了KRIGING方法内插估值的优势和不足,简要给出了提高估值精度的可能方案。最后对中国东半部f时段的土壤水分值进行内插成图。

  • 论文
    李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人口迁移进程的变化、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与迁移选择和迁移方式、迁移人口对城市社会经济活动的参与及影响等方面,综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人口迁移进程及研究成果。大量的实证研究,使人们对中国国内人口迁移有了日益清晰的认识,但多数仍停留在国外人口迁移理论的框架之内。在人口迁移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与城市居民就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及迁移人口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差异分析比较的影响等方面还需进行深入研究。

  • 论文
    朱竑, 司徒尚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海南岛地域文化的空间分布特点及其区域差异、南海岛文化景观的地理分异、人才及农业景观的区域分布等问题,指出海南岛地域文化的空间分布与地形条件和气候等地理要素密切相关,各种文化景观的分布总体上呈现沿海拔依次成圈层展布的特点。沿海平原地带城镇密布、人口众多、工业发展、交通设施齐备,整体文化水平处在最高层次。岛内丘陵、山地地区文化相对落后。另外,东部地区普遍先进于西部地区也是一个明显的特点

  • 论文
    韩增林, 尤飞, 张小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交通经济带是区域开发的重要模式和手段,高速公路经济带是当代最重要、最普遍的交通经济带之一。通过大量实例的观察和实证分析,结合交通经济带以往的研究成果,对高速公路经济带基本特征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其形成演化机制;对布局规划的特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总结。

  • 论文
    仵宗卿, 柴彦威, 戴学珍, 杨吾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天津市为例,通过大量问卷调查,总结出城市居民购物出行的空间圈层结构,为国际间相关问题的横向对比奠定了基础。在中地论的基础上,创建了系统描述和详细分析购物出行空间等级结构的新模式,为今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一种制度和方法。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总结出天津市三种不同收入阶层的购物出行空间等级结构类型,并对其进行了尝试性解释。

  • 论文
    刘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部地区是我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同时也是人类发展水平非常落后的地区,收入贫困与知识贫困、人力贫困并存。在上世纪末基本解决温饱之后,西部地区仍然面临着能否稳定脱贫、人力资源开发落后、农民税费过重等诸多扶贫新问题。在深入分析西部地区贫困特点及面临的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世纪西部地区消除贫困战略的政策导向以及分三阶段实施贫困地区发展目标的基本设想。建议扶贫开发方式逐渐从以物质投入为主转向以人力资源投入为主,并与国家西部大开发中的“退耕还林(草)”、“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项目密切结合。

  • 论文
    马丽, 庞效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传统区域政策只基于目标区域利益考虑的缺陷,文章应用博弈分析的原理,分析区域分工的动力机制,以及区域政策对区域竞争和分工过程及结果的影响。主要结论是:利益是驱动分工的根本动力,如果参与分工能给区域带来利益增收,区域才会主动参与分工;分工产品的价格比是影响竞争和分工过程的主要因素,不合理的价格体系会影响或破坏合理的区域竞争和分工;单个区域所制定的政策最终将影响所有具有经济联系的相关区域。以中国“区域均衡增长”与“区域倾斜增长”两个主要区域政策的效果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

  • 论文
    张晓东, 池天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阐述经济环境协调度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环境承载力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协调度模型。并通过对90年代我国省级区域的实证分析,发现我国空间区域经济环境协调度基本符合“U”型曲线,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大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问题比较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