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名家论坛
  • 名家论坛
    顾朝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群是指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向周围辐射构成的多个城市的集合体。城市群的形成是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的客观反映,并已成为发达国家城市化的主体形态。进入21世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沿海城市群成为国家外向性经济、出口贸易和"世界工厂"的主要地区,以城市群为主体推进中国城市化进程成为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重要选择。本文重点就城市群概念、城市群国外研究、中国城市群的早期研究、中国城市群作为国家战略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对中国城市群研究进行了展望。本文认为:中国城市群形成机制较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要复杂得多,相关研究也需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 城市与乡村
  • 城市与乡村
    钟业喜, 陆玉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铁路运输已成为客货流动的重要交通工具和影响城镇体系的重要因素,由铁路站点和铁路运输线构成的铁路网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体系等级结构和空间格局特征。通过筛选出具有始发列车的186个地级以上城市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城市始发列车数据分析城市体系等级结构与分布格局。在证明铁路始发列车数量与城市体系的规模等级呈正相关关系的基础上,运用图表判别和聚类分析法,将中国186个具有始发列车的城市划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全国性中心城市3个,区域性中心城市8个,省域性中心城市30个,地区性中心城市145个。结果表明,中国城市等级结构呈现金字塔型结构,并受行政级别、地形因子、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显著。城市体系的分布存在明显的东西差异,高等级中心城市在中国东部均衡分布,构成了中国铁路运输网络的基本骨架,并与国家国土开发中的"T"型战略格局非常吻合。高等级中心城市由于铁路网络的紧密联系,形成了6对双核结构城市模式。
  • 城市与乡村
    邱岳, 韦素琼, 陈进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近年来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该区域城市的发展倍受关注。本文采用场强模型测算了2007年海西区2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影响力,划分3个城市群强影响圈层。通过场强与等高线的叠加分析,发现900m以上的高大山脉对城市影响力的削减明显,并造成了3个强影响圈的割据分布。进一步依据场强取大原则划分腹地范围,从腹地与行政区的空间关系、腹地之间的空间关系两个层面探讨了城市腹地的空间格局。综合实力最强的厦门、福州、温州、汕头4个城市在周边行政区内拥有较大面积的腹地,能够发挥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但在江西内陆地区均没有涉及;各城市腹地既存在包含、半包含的紧密关系,也存在与主体隔离的小集团和孤立区。总体来看,海西区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的联系通道较为清晰,但仍需经历一定时期的发展才能在沿海—内陆纵深的城市腹地连接上取得进展。
  • 经济与区域发展
  • 经济与区域发展
    张义丰, 张伟, 张宏业, 谭杰, 贾大猛, 孙瑞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如何通过区域各类要素资源的有效整合,构建区域发展战略格局,推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本文以社会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湛江市为例,通过实地调研和多方论证,在深入分析湛江市各类资源要素禀赋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湛江群岛"的概念,阐释了"湛江群岛"理念在推动湛江市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湛江群岛的湛江市"岛湾港城"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强调通过提升岛屿、海湾、港口在湛江市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来加强湛江市港湾生态系统的保护,实现湛江港湾的统一管理,促进湛江海岛的生态协调发展。进而推动湛江市的产业一体化、海陆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最终将湛江市打造成为粤西地区新的增长极。
  • 经济与区域发展
    韩玉刚, 焦华富, 李俊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产业集群内部企业网络研究,是认识集群形成规律的重要基础。本文基于企业问卷调查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和边界效应理论,通过建立社会网络评价指标体系,对皖浙省际边缘区宁国市耐磨铸件产业集群的企业网络特征和形成机理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1)衍生网络表现出单中心低密度的结构特征,说明集群企业"同宗"现象明显,种子企业衍生功能强;合作网络表现出多中心中密度的结构特征,说明企业联系网络处于成长期,企业间的合作层次较低;创新网络表现出单中心特征,说明种子企业是集群的"技术领袖",企业间技术创新联系弱。(2)宁国市耐磨铸件产业集群的形成机理,是边界效应从屏蔽向中介作用转化过程中,集群外部产业环境优化、关键行动者群体行为强化、集群内部知识存量增加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 文化与旅游
  • 文化与旅游
    万绪才, 钟静, 丁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旅游竞争力分为旅游竞争效力和潜力两个方面,并从旅游资源和距离两个方面构建旅游国际竞争潜力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综合评价法和从特定区域客源市场视角对中国旅游国际竞争潜力进行评价和分析。结果表明,与世界主要旅游强国相比,中国旅游国际竞争潜力综合评价值最高,竞争潜力很大,且在旅游资源方面拥有绝对优势,但在与客源地距离方面总体上处于劣势。在对亚太旅游市场的竞争方面,中国拥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在对欧洲旅游市场的竞争方面,中国的竞争潜力次于法国,和西班牙、意大利并列第二;在对美洲旅游市场的竞争方面,中国的竞争潜力仅次于美国,说明中国在对欧洲和美洲旅游市场竞争方面具有一定的潜在优势。
  • 文化与旅游
    唐雪琼, 钱俊希, 陈岚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下,少数民族节日传统文化在与外来文化的互动与碰撞过程中,不断经历着"地方传统"与"现代发展"的冲突与融合。本文通过元阳哈播、绿春两地长街宴节日活动的实地调研,研究哈尼族长街宴这一节日活动在旅游发展中的演变过程。研究指出:在旅游活动的影响下,在地方政府的引导或主导下,哈尼族长街宴为了适应游客传承的来自现代社会的主流文化,经历了地方文化认同、文化适应与文化重构,被包装、重塑成旅游节庆产品,从哈尼村寨走向旅游市场,从地方认同走向世界文化。
  • 文化与旅游
    孙玉梅, 秦俊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化旅游是当今世界旅游发展主流,如何提升旅游资源中的文化底蕴,是世界各地旅游业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山西省有着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资源,如何提升旅游资源中的文化底蕴,实现旅游与文化很好联姻,引领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山西旅游业向前发展的必经之路。通过对山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与特征的分析,提出了基于山西文化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文化产业发展的五种模式,即以旅游产业开发与文化产业互动发展模式,以古建筑和古遗址为主的保护性开发模式,以影视、演艺和民间艺术为主的市场性开发模式,以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的多元投融资模式和以政策为依托的政府引导模式等。处理好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山西文化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 地球信息科学
  • 地球信息科学
    马林兵, 曹小曙, 牟少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关于土地需求量的预测方法往往忽视地理空间因素。本文提出了一种融合地理空间指标的土地需求量的多因素预测方法,通过在需求量预测计算中引入地理标准距离、标准差椭圆、Moran' s I指数等与土地利用类型的空间分布和空间形态相关的因素,探讨基于地理空间指标进行土地需求量预测的可行性和准确性。以佛山市南海区历年的土地利用调查数据为基础进行案例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地理经济指标,引入地理空间指标的土地需求量预测结果准确率更高。但由于数据量的限制,本文所得的结果需要收集更多数据采用多种统计分析方法进一步加以研究验证。
  • 地球信息科学
    史文娇, 杜正平, 宋印军, 岳天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精度曲面建模(HASM)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可用于地理信息系统和生态建模的一种较高精度的曲面建模方法。本研究选择南方红壤丘陵区江西省吉安市辖区、吉安县和泰和县为研究区,采集150个表层土壤(0~20cm)样品,分别随机选取60、90和120个点作为模拟数据集,90、60和30个点作为验证数据集,基于多重网格(MG)作为土壤属性高精度曲面建模的求解方法(HASM-MG),比较HASM-MG、Kriging、IDW和Spline四种方法的插值精度,检验HASM-MG在土壤pH的插值效果,并分析土壤pH在典型南方红壤丘陵区的空间分异规律。结果表明:HASM-MG的模拟结果与测定值最为接近;与其他三种方法相比,其模拟结果在三组数据集中均具有最小的平均绝对误差、均方根误差和与测定值之间最高的相关系数;研究区水稻土分布较多的中部和东南部地区的土壤pH明显高于红壤分布较多的地区。多重网格求解的高精度曲面建模(HASM-MG)在提高了求解速度的前提下,保证了土壤属性的插值精度,将土壤属性的高精度曲面建模向实用性方面向前推进了一步。
  • 地球信息科学
    杨波, 刘宇鹏, 马苏, 曾发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使用遥感数据提取煤火热异常信息的TAE算法的基础上,根据城市热岛特点对算法进行了改进,提出了针对城市热岛研究的Urban-TAE算法,即U-TAE算法。该算法使用不同范围的滑动窗口来探测整幅图像,根据稳健估计的方法设定地表温度高于全部像元以及窗口内像元温度统计均值+标准差的像元为热异常像元,并将滑动窗口的范围设置在5×5~151×151个像元之间,根据像元被记为热岛像元的次数是否为0来区别非热岛区与热岛区,在热岛区域内根据次数的多少来决定热岛强度,具有动态阈值的特点和无偏特性。研究结果表明,在城市热岛范围的提取上,2001年长沙市热岛面积在55.31 km2至68.35 km2之间;在城市热岛的强度分析上,宏观尺度的研究应选用较大的窗口来体现城-郊热岛关系以及热岛发展的总体趋势,而小窗口在微观分析城区内热岛的具体分布、与下垫面的关系以及驱动因子方面较有优势。与传统方法相比,U-TAE算法使得不同时相的实验结果具有可比性。
  • 环境与生态
  • 环境与生态
    王行风, 汪云甲, 马晓黎, 陈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累积效应原理和景观分析原则,提出了景观生态基准值概念,利用景观类型结构偏离累积度、景观格局干扰累积度和生态敏感性退化累积度构建了煤矿区景观生态累积效应表征模型。以山西潞安矿区为例,将1993年作为采前景观生态基准,在对矿区景观(1993年~2000年~2006年)分析的基础上,对矿区景观演变所造成的生态累积效应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在13年的时间内,景观空间累积负荷呈现明显增强的趋势。2000年之后人类干扰活动的增强,使得阶段2(2000年~2006年)的变化幅度明显高于第1阶段(1993年~2000年)。同时由于不同区域煤炭资源开发等人类活动干扰强度不同,使得不同分区的累积度存在一定的区域差异。
  • 环境与生态
    陈忠暖, 刘燕婷, 王滔滔, 吕逸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遵循国外对绿地价值的评价方向,借鉴国内外研究中的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对尚少涉足的城市绿地效率评价进行研究。构建城市公园绿地投入与环境效益产出的指标体系,评价2001~2008年广州城市公园绿地的生态效率。其中,公园绿地的环境效益产出主要用了绿地的固碳释氧、净化空气、调节气候和城市滞尘四大功能的生态价值估测方法,以此量化城市公园绿地环境效益的产出。结果显示:(1)广州城市公园绿地的环境效益产出主要受土地和劳动影响,资本起辅助作用;(2)由于资本的投入冗余较高,广州城市公园绿地的生态效率现状偏低;(3)广州城市公园绿地生态效率经历了由2001~2004年的平稳优效期向2005~2008年的波动非优期的过渡;(4)规模效率对环境效益产出的贡献大于纯技术效率,园林绿化固定资产投资是影响纯技术效率的主要原因,公园绿地面积和职工人数是影响规模效率的主要原因。
  • 环境与生态
    高爽, 魏也华, 陈雯, 赵海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制造业集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 同时也可能对生态环境产生负效应。论文拟以无锡市区为例, 利用核密度函数(Kernel Density Distribution)对污染密集型制造业集聚程度进行评价, 按照河流自然综合特征划分的环境单元进行污染物分布格局评价, 在此基础上构建污染企业分布密度—COD排放量的双变量空间自相关模型, 探讨制造业与河道污染物分布格局的定量关系, 揭示制造业集聚和水污染的空间关联性。模型分析表明:无锡市区的污染密集型制造业呈现向郊区和环境非敏感区集聚的趋势, 污染强度以主要运河为轴线向两翼地区逐渐衰减, 二者空间格局的关联性存在行业差异性, 污染物分布与纺织、石油化工业以及冶金业集聚和扩散格局的空间关联性较为显著, 而与食品制造业和造纸印刷业的空间关联性则不显著。论文进一步根据产业集聚与污染格局的空间关联模式, 将研究区域划分为高集聚—高污染、低集聚—低污染、低集聚—高污染、高集聚—低污染四种类型区, 并提出相应的产业准入导向。本研究从空间效应角度为产业集聚与生态环境之间关联机理探讨提供新的视角, 也可以作为制造业布局调整的科学依据。
  • 地表过程研究
  • 地表过程研究
    钟鹤翔, 谢志仁, 闾国年, 袁林旺, 信忠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设计了基于GIS的具有"自适应"功能的三维古海面-地面演变模型。该模型可以动态演绎沿海地区"沧海桑田"的变化景象,并且可以运用历史资料及专家知识,对海面-地面变化模拟结果进行检验,根据检验结果来对模型的一系列控制参数进行自动半自动的修订,然后重新进行海面-地面演变的动态模拟,直到更趋近于真实的历史演变过程,从而实现模型的"自适应"调整。与其他模型相比,该模型具有计算控制相对准确,能够方便的进行反复模拟、验证计算,模型能自动、半自动地控制调整计算参数等的特点。运用该模型对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万年来的海面-地面系统的变化进行了反演模拟,取得了较好的模拟结果。
  • 地表过程研究
    李建柱, 冯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选择大清河水系的紫荆关流域为研究区,分析了其下垫面变化趋势,根据大清河水系的水文气象特点,建立了考虑下垫面变化的超渗-蓄满耦合产汇流模型,并利用实测暴雨洪水资料进行了参数率定和模型验证。利用该模型研究了流域洪水对下垫面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下垫面变化导致洪峰和洪量变小,其对大洪水影响小,对中小洪水影响较大。对于10年一遇以上洪水,由于下垫面的变化,洪峰和洪量平均分别减少1.3%和4.9%,小于5年一遇洪水洪峰和洪量分别减少5.8%和12.5%。通过不同下垫面因素变化条件下的模拟,认为土地利用类型之间的相互转变对洪水的影响较小,而土壤蓄水容量的增加是引起洪水明显减小的主要原因。
  • 气候与全球变化
  • 气候与全球变化
    马树庆, 王琪, 王春乙, 霍治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历年气象、水稻产量资料和冷害指标,分析东北地区水稻低温冷害发生的温度条件、气候频率和风险概率,建立了水稻冷害气候风险度模式,将东北地区分成高、偏高、中等、较低和低风险5级水稻冷害气候风险度区。在气候风险性分析的基础上,考虑各地水稻冷害减产率、总产量和面积比例等经济损失因素,建立水稻生产对低温冷害反应的经济脆弱度模式,将东北地区划分成高度脆弱、脆弱、低脆弱和不脆弱4级区。东北地区的北部和东部是水稻冷害高气候风险区,中部为中度冷害气候风险区,南部冷害气候风险较低。吉林省东部和黑龙江省东北部是水稻冷害经济高度脆弱区,黑龙江省东部多数县市、吉林省东部半山区为脆弱区,黑龙江省西南部、吉林省中北部和辽宁省东北部为低脆弱区,吉林省西南部和辽宁省大部为不脆弱区。改善种植结构、调整品种布局和采用抗低温栽培技术是降低水稻冷害风险度和经济脆弱度的主要措施。
  • 气候与全球变化
    李治国, 姚檀栋, 叶庆华, 田立德, 李潮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1980年地形图和多年遥感资料,采用目视解译方法手工提取了喜马拉雅东段洛扎地区4个时期的冰川信息,对冰川时空分布特征和变化与不确定性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近28年(1980~2007年)的气温、降水量资料对研究区的冰川变化原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1980~2007年,洛扎地区冰川面积从491.64 km2减少至410.87 km2,退缩了80.76 km2,占1980年总面积的16.4%;(2)冰川规模等级和面积减少百分比呈反相关关系,该地区1980年面积在1 km2以内的冰川多达236条,占冰川总数量的71.7%,这使得洛扎地区冰川系统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3)1980~2007年,主要的冰川消融发生在海拔6500 m以下,面积减少共79.76 km2,占研究区冰川退缩总面积的98.8%,而海拔6500 m以上面积仅减少1 km2,占研究区冰川退缩总面积的1.2%;(4)1980~2007年,不同坡度的冰川面积都在减小,低坡度上的消融量比较大而高坡度上消融量比较小;(5)1980~2007年,各个坡向的冰川面积都在减少,但东坡、东南坡、南坡和西南坡冰川消融量大,北坡、东北坡、西坡和西北坡消融量较小;(6)喜马拉雅东段冰川面积退缩速率比中、西段快,喜马拉雅地区冰川退缩比青藏高原腹地的冰川退缩快;(7)1980年以来,气温升高和降水在波动中变化不大是本区冰川退缩的主要原因。
  • 气候与全球变化
    李亚举, 张明军, 李忠勤, 王圣杰, 王飞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2002年9月至2005年12月在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积累区采集的表层雪样品,揭示了该区表层雪中δ18O值的季节变化特征,讨论了水汽输送对降水中δ18O值变化的影响。研究表明,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表层雪中δ18O值季节变化显著,变幅可达12.59‰左右,其变化趋势和气温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二者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即温度效应;但后沉积作用使干季和湿季温度效应表现出不同特点。根据水汽追踪结果,该地区干季水汽来源主要与西风环流控制的水汽输送有密切关系;湿季则受内陆和局地水汽影响强烈。水汽输送的距离远近和性质对该地区降水中δ18O值变化都有一定的影响。
  • 会议报道
  • 会议报道
    张国友, 柴彦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1年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年会于4月12-16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6000名地理学者出席了会议。根据中国地理学会与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协议内容,中国地理学会派出了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研究员为团长的核心团组出席了年会及相关活动。同时,在中国地理学会号召下,中国大陆共有50多位地理学者出席了本届年会,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中山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学会秘书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