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0年, 1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6-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邓伟, 何岩, 宋新山, 阎百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松嫩平原西部盐沼湿地水环境碱化程度高,水中的pH值普遍高于8.0,多数为苏打钠型水。在对本区盐沼基本水环境化学特征阐述的基础上,通过对水化学的基本变量CO32-、HCO32-、Cl-、Ca2+、Mg2+、SO42-、Na+和派生变量(Cl-+SO42-)/HCO32-及Na+/(Ca2+ Mg2+)等的相关分析,得出各水化学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并以pH值为分类基础得到了判别函数和判别区域图,对区域盐沼湿地水环境化学特征的研究方法作出了有意义的尝试。
  • 论文
    曾尊固, 熊宁, 沈思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江苏省海安县为例,依据实地调研获取的信息,追踪较发达地区农村经济从多种经营-支柱产业形成-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演进历程,分析其农业产业化的特征,并以禽蛋和茧丝绸业为重点总结较发达地区农业大县农业产业化的地域模式。
  • 论文
    杨勤业, 张军涛, 李春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可持续发展概念自诞生以来,已经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其基本思想已经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并逐步向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渗透,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之一。按照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概念,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要的能力的发展。显然,这里就提出了一个代际之间的关系问题。文章初步研究了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冲突问题及代际公平的解决。
  • 论文
    侯少范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就近20年来中国低硒带人群硒营养状态的变化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对其成因作了探讨。自1974~1976年以来低硒带人群的硒营养水平明显提高,一般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提高幅度较大,边陲贫困地区仍处于较低水平。在人群中的变化也不均衡,发硒含量≤0.100μg/g的地区硒易感性疾病患病率仍较高,>0.150μg/g的人群占绝对优势的地区病情基本得到控制,病区自然消退。经济发展,物质交流。居民膳食结构改变以及外源性硒输入是低硒带人群硒营养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我国克山病、大骨节病将随着居民硒营养水平的不断提高得到基本控制。
  • 论文
    满志敏, 葛全胜, 张丕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北魏平城迁都、元朝中叶岭北地区移民、12世纪初科尔沁沙地演变、明初兀良哈三卫南迁等四个历史实例出发,讨论了气候变冷变干时,农牧过渡带变化以及相应的社会变化现象。可以肯定,气候变化对历史上农牧过渡带变迁的影响是存在的。同时气候变化对农牧过渡带的影响是通过人类社会系统起作用的,不同的社会状态和组合会产生不同的农牧过渡带实况和相应的社会问题。当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在农牧过渡带附近对峙时,气候向寒冷方向的变化常常成为社会动荡的触发因素,极端情况下可以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 论文
    宗跃光, 陈红春, 郭瑞华, 徐宏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地域生态系统价值体系出发,探讨城市自然、经济、社会综合资本测算的理论和方法。通过综合资本的测算,认识和了解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社会经济提供服务的价值量,以及人类为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平衡所需的资本投入量。研究表明,灵武市的自然资本约占总资本的1/3左右,牧草地和水域占自然资本总贡献的97%。工矿、城镇等土地利用方式产生巨大的自然资本负价值,其中工矿占84%,城镇占9%,显然工矿业对当地自然资本的损耗最大。
  • 论文
    王黎明, 毛汉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一个综合性指标。文章选取48个变量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原始评价指标,并运用因子分析法对原始评价指标进行降维处理,从而得到能充分反映原始指标信息的5个综合指标。文章根据综合指标的得分值对沿海12个省市区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了排序,结合各省市区的地域分布划分出5种可持续发展类型区,并对各类型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主要构成因素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分析。
  • 论文
    何书金, 苏光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根据实地调查研究,筛选出了影响矿区废弃土地复垦潜力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方面的4类14个亚类因子,并划分为6个等级。运用层次分析法,参考专家评分,来确定矿区废弃土地复垦综合潜力值的大小及每一级别的值域范围。以河南省平顶山市焦店乡为例,阐明了进行矿区废弃地复垦潜力评价的具体过程与方法,可为全国矿区废弃地复垦潜力评价及矿区废弃地有效合理利用提供有益参考。
  • 论文
    陈良富, 庄家礼, 徐希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多通道信息反演陆面温度的传统方法,由于通道间信息的高度相关使反演结果的精度难以提高,并且无法得到混合像元中的组分温度。文中以非同温混合像元热红外辐射方向性规律为基础,建立了连续植被类型非同温混合像元热红外辐射模型,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分析了连续植被的组分有效比辐射率与变量的关系。结果表明:连续植被热辐射亮度值是组分温度TvTs,叶面积指数LAI,叶倾角分布LAD,以及单叶面比辐射率εv(θ)和土壤表面比辐射率εv(θ)的函数。利用先验知识对变量进行分析后表明,6个变量中只有TvTsLAIεv(0)需要反演。由于多角度间组分辐射亮度的相关性低,从理论上讲只需要4个角度的辐射亮度观测值就可以解出4个未知量而达到反演组分温度的目的。这4个角度数据除选择垂直方向上辐射亮度数据外,应在30°~50°视角范围内选择另外3个热辐射亮度数据。
  • 论文
    张欧阳, 金德生, 陈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过程响应模型实验方法,在游荡型模型小河塑造过程中,分析了游荡河型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时间和空间演变过程,发现其时、空演替过程可以相互替代,从而在实验室内证实了空代时假说的存在性,为空代时假说提供了新的证据。并据此把复杂响应过程分为时间复杂响应过程和空间复杂响应过程,分析了游荡河型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时空复杂响应现象。
  • 论文
    吴炳方, 黄进良, 沈良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湿地作为生产力最高的土地类型,具有水文、水质、食物链和栖息地等方面的功能以及社会经济价值。其中水文功能主要表现在防洪功能方面,包括调蓄洪水、削减洪峰、滞流和减少侵蚀等。文中通过利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数据、模拟、统计分析和空间计算等方法,定量分析评价东洞庭湖湿地的防洪功能,提出了湿地防洪功能评价方法。
  • 论文
    马明, 关志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位于我国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东端,穿过大峡谷的河流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由于地形复杂,山高谷深,交通不便而且人口相对稀少,因此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少,水环境的原始自然状态保持完好。本文根据笔者参加1998年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考察中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对大峡谷地区原始自然状态下的水文和水环境特征做了初步研究,并对今后大峡谷水环境的保护和监测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 论文
    温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是中国自然资源最富集地区之一,但自然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至今仍相当落后。要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摆脱贫困落后、走向持续繁荣,就必须改变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走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实现产业的资源化、特色化、社会化与生态化。既要注重自然与人文资源的多元化综合开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构筑高原特色产业;又要推动各民族人民普遍参与共同繁荣,促进一、二、三产业的协调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确保高原独特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合理开发利用丰富资源,加快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进程。
  • 论文
    李清河, 李昌哲, 齐实, 孙保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流域内降雨径流流动过程的水文分析具有重要意义。此文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栅格系统,利用数字高程模型(DEM)提供地形特征的能力,通过一系列相连的数据集,用计算机对流域降雨径流路径进行了数字模拟,其可以实现以正确的水文顺序跟踪地表径流在流域空间范围内的流动路径,并确定地表径流在流域空间内流动路径的水文计算等级,为基于流域降雨径流关系的建模研究提供了空间分析基础。最后把该项研究成果应用于黄家二岔小流域,证实该模拟技术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 论文
    孙冬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30年代英美等国在我国南海海域的测绘活动,给这里的岛礁留下了一大批以英语为主的外语名称。文中论述了南海诸岛外来地名的命名背景及其对我国三次公布官方名称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在总结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处理南海地名问题的缺陷,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