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观点与争鸣
  • 观点与争鸣
    刘沛林
    2015, 34(7): 1205-1212.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01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全国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是内心深处一种对家乡、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的记忆、怀念与向往,是内心深处一份最柔软的情感,是一种精神需求。新型城镇化要记住的“乡愁”,一方面是要保护好家乡的历史文化、历史记忆和人文精神,另一方面是要保留好这些地方文化基因,传承乡土文明。“留住乡愁”的前提是加强文化保护。乡愁可以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切实保护传统村镇文化遗产和风貌,保留文化基因、传承文化记忆、打造文化品牌与特色景观等方式,达到满足城镇化居民家乡情感、生活情感、历史情感、文化情感等精神需求的目的。“留住乡愁”的关键是大力开展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以就地城镇化为依托,“满天星斗式”的小城镇分布格局与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之一。“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建设是“留住乡愁”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能为充满人性关怀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一个真正充满诗意的美丽家园。

  • 观点与争鸣
    叶强, 谭怡恬, 张森
    2015, 34(7): 1213-1221.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02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在提高城镇化水平的同时,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对过去城市化发展模式的总结和反思,也是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新目标。从解析乡愁的概念内涵和外延以及当前乡建典型模式中的一些问题入手,结合国内外相关理论和案例,指出目前乡建模式中值得思考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建立可复制的多方参与社会治理制度、明确各方责权利关系的机制、构建多学科协同规划与建设引导体系、培育支撑郊区和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是乡建模式的主要原则、内涵和路径,是建设乡愁空间载体的关键要素,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戴尔阜, 李双元, 吴卓, 闫浩文, 赵东升
    2015, 34(7): 1222-1234.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0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是全球变化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区域尺度上研究NPP年际间的空间变化规律,探究气候因子与植被生长的关系,是应对气候变化区域响应、探讨区域生态过程的科学基础。基于SPOT VEGETATION NDVI 植被指数数据、气候和植被分类数据,利用光能利用率模型(CASA)估算了中国南方红壤丘陵区泰和县1998-2012年植被NPP,分析了NPP时空分布特征及其与气候因子的相关性。结果表明:① 1998-2012年泰和县植被年均NPP为762 g C/m2·a,不同植被类型差异明显,空间上表现出东西高、中间低的分布特征;② 1998-2012年泰和县植被NPP总体呈增长趋势,年际波动较大,平均值为2.21×106 g C/a;③ 研究区NPP与年降水量呈不显著正相关关系,与年均气温呈显著负相关关系,表明温度是影响该地区植被NPP的主要气候因子。

  • 研究论文
    宁静, 杜国明, 孟凡浩, 匡文慧, 闫凤丽, 张英秀
    2015, 34(7): 1235-1246.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04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巴西热带雨林地区森林景观转化及破碎化导致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和区域环境发生变化,并引起全球范围内的关注。以欧洲太空局全球土地利用/土地覆被数据和Landsat解译数据为基础,利用热点提取、信息熵、地统计分析模型及轨迹分析的方法探讨不同砍伐阶段森林破碎性的变化特点以及森林破碎化与整个区域景观格局变化的相关性。结果表明:① 热带雨林地区的森林面积迅速减少,其中,Rondonia州、Maton Grosso州和Para州最为典型。② 森林破碎性的变化趋势并非整体性的增加或减少,而是出现明显的局地性特点;③ 森林砍伐的数量与土地系统的信息熵呈正相关,即森林的数量及质量直接决定巴西热带雨林地区的土地系统稳定性。

  • 研究论文
    韩晔, 周忠学
    2015, 34(7): 1247-1258.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05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大城市日益严重的雾霾现已成为影响城市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城市绿地是城市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测算城市绿地吸收雾霾的生态功能价值及空间格局,对城市雾霾治理以及生态与经济健康协调发展有重要意义。运用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理论,基于西安市的TM遥感影像和ArcGIS 10.1、Fragstats 4.1软件,对西安市绿地吸收雾霾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了测算和空间分析。结果表明:① 西安市建成区不同景观类型的破碎程度差异较大;② 西安市建成区绿地景观吸收雾霾的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2954.13万元,各类绿地生态景观对吸收雾霾的贡献率有较大差别;③ 西安市建成区绿地景观吸收雾霾的总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值密度和各单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值密度具有明显的城市中心区到边缘区的圈层递变特征;④ 西安市建成区各绿地景观指数与绿地吸收雾霾服务功能密度值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绿地斑块与廊道镶嵌存在且斑块分布均匀的绿地景观格局对吸收污染气体、滞尘、净化大气有着重要作用,而且景观斑块平均面积越大、破碎度越低,对大气污染物的净化功能越明显。

  • 研究论文
    王慧敏, 曾永年
    2015, 34(7): 1270-1284.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07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碳效应在区域及全球碳循环研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位于青海高原东部的海东市为研究区,在探讨土地利用碳循环系数的基础上,预测海东市2020年低碳情景下的土地利用结构,并运用CLUE-S模型模拟了海东市土地利用低碳优化空间格局,然后对比分析低碳情景与规划情景下,海东市2020年土地利用格局的差异。研究表明:① 尽管低碳情景下研究区域水浇地和旱地持续减少,但相对于规划情景,优质耕地的流失量减少。② 有林地稳定增加,疏林草地缓慢增加,区域固碳能力逐步提升。③ 建设用地适度扩张,增加幅度小于规划情景,其中城镇用地相对于规划情景碳排放减少14.03万t。低碳视角的区域土地利用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优化,为区域土地利用科学规划与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 研究论文
    卫新东, 王筛妮, 张转, 郭树延
    2015, 34(7): 1285-1294.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08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将1∶10000高精度县级耕地分等数据汇总形成1∶500000省级耕地分等数据,基于ArcGIS软件和Access软件,采用多属性集簇的方法对乡代码、地类代码、自然质量等、利用等及经济等属性控制条件进行集簇,采用移动、分割、增加等三种策略进行簇点视觉汇总。研究结果表明多属性集簇的方法能够满足耕地分等省级数据汇总的精度要求,提高工作效率,探索形成了科学可行的省级数据汇总方法体系,采用ArcGIS软件准确快速地构建了省、县两级耕地分等单元之间的可追溯查询关系,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该研究方法为实现耕地分等省级数据汇总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对耕地分等省级成果汇总和国家级成果汇总具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 研究论文
    曹诗颂, 赵文吉, 段福洲
    2015, 34(7): 1295-1309.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09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以秦巴特困连片区为例,基于遥感定量测量的方法对研究区生态系统功能和效益价值进行了评估,从自然、社会、经济三方面构建适合于特困连片区县域间进行对比的经济贫困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对研究区生态资产与经济贫困的耦合协调度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秦巴特困连片区大部分县市生态资产与经济贫困存在较高的耦合度,具体表现为生态资产较低的县市,其经济贫困的程度越高,生态资产与经济贫困的综合发展水平及其协调程度越低,生态资产与经济贫困为共生关系。得出应该将生态资产管理纳入地区扶贫大格局中的结论。最后,从退耕还林、生态移民、生态旅游以及生态城镇建设四个方面对特困连片区加强生态资产管理促进经济脱贫展开了讨论。

  • 研究论文
    杜超, 王姣娥
    2015, 34(7): 1319-1330.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11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航空放松管制的逐步深入,航空企业逐渐成为影响航空网络空间格局的主体。以南方航空为研究对象,基于航班时刻表数据,分析其航空网络的空间格局,并以此来甄别通航城市的等级结构;以全国航空网络为比较对象,从航线、通航城市、航班频率及客流量等视角,分析比较南方航空的六类市场类型及其空间格局。研究发现:南方航空的航线网络和通航城市均存在空间布局不均衡的特点,其运营航班主要集中于南部地区及围绕广州及乌鲁木齐展开的航线,但其垄断性市场主要集中在支线机场及与广州相连的航线;运输需求与运营基地是影响航空企业运力投放的重要影响因素。从企业尺度丰富了对航空网络的研究,可为企业航空网络发展及市场化决策做出指导。

  • 研究论文
    谌丽, 张文忠, 李业锦, 党云晓, 余建辉
    2015, 34(7): 1331-1342.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12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北京数字城市要素平台的空间集成数据和问卷调查数据,将居住环境的客观指标和居民主观评价相结合,以北京为典型案例,首先运用因子生态分析等方法识别出居住环境类型区,然后采用以居民个体感受作为依据的价值化评价方法,明确不同居住环境类型区的问题,最后总结北京城市居住环境类型的空间格局。研究发现,北京城区可分为内城异质性居住区、内城同质性居住区、近郊职住混合区、近郊高密度居住区、远郊职住混合区和远郊低可达性居住区等六类居住环境类型区,其空间结构同时体现了同心圆、扇形和多核心等特征。居民对不同居住环境类型区的评价存在显著差异,整体上从内城到郊区满意度逐级降低。最后提出改善北京居住环境的建议。

  • 研究论文
    孙倩, 汤放华
    2015, 34(7): 1343-1351.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1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鉴于已有研究主要集中探讨住房价格的空间依赖性,较少涉及空间异质性对住房特征价格的影响,也很少尝试构建不同计量模型来比较模型间刻画住房价格影响因素空间分异的准确性,以长沙市中心城区为研究区,采用空间扩展模型和地理加权回归模型比较分析城市住房价格影响因素的空间分异,结果表明:① 空间扩展模型和地理加权回归模型都表明,长沙市中心城区的住房属性边际价格随着区位的变化而变化,揭示住房价格影响因素具有显著的空间异质性;小区环境、交通条件、教育配套、生活设施等因素对住房价格的影响强度存在明显的空间分异。② 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和空间扩展模型都能对传统特征价格模型进行改进,但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在解释能力和精度方面都超过空间扩展模型;对属性系数估计空间模式的分析,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形成的结果比采用坐标多义扩展的空间扩展模型更为复杂和直观。

  • 研究论文
    金淑婷, 李博, 杨永春, 石培基, 史坤博, 达福文
    2015, 34(7): 1352-1366.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14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221 BC-1911 AD年间中国城市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发现:① 在整个研究阶段,中国城市分布的重心位于中东部地区,秦—唐时期重心向西南地区大幅移动,唐—元时期重心先东北方向移动后转向西南方向,元—清时期重心主要向北移动。以腾冲—瑷珲一线为界线分区研究发现,在整个研究阶段西部重心在南北及东西方向呈现出较大的波动趋势,东部重心呈现出与全国类似的运动轨迹。② 标准差椭圆分析表明全国及东西部地区城市分布经历了明显的分散—集聚—分散的变化趋势,其中西部地区最为明显。从城市分布的平均方向看,全国及东部地区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均以东北—西南为主要分布特征,西部地区是以西北—东南为主要分布特征。③ 从城市密度分布特征看,其空间连续性和自组织性不断加强且由空间相关性引起的结构性变异处于显著状态。从方向上来看,全方向上的均质化程度呈下降趋势,西北—东南方向各时期城市密度均质化程度相对较好,空间差异相对较小,而东—西方向差异最为明显。④ 分析不同时期城市设置的相关因素发现,221 BC-1911 AD年间,中国城市设置相对集中在地形平坦、气候适中且靠近河流及中心城市的地区。

  • 研究论文
    钟士恩, 章锦河, 孙晋坤
    2015, 34(7): 1380-1393.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16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在界定了古镇型旅游目的地的概念和内涵的基础上,从地理学区域研究传统,描述了江苏省古镇的区域特征及其格局,以及时间变化上的发展阶段和历程。将旅游发展作为古镇遗产保护和利用的首要方式和最优路径,作为研究出发点。针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对不足,构建了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回答了江苏省共有多少古镇,哪些古镇适宜进行遗产保护和旅游发展。结合分级、分类评价结果,综合均衡分析的理论模型构建,明确了江苏省古镇的差异化发展路径选择及其区域旅游格局重构。

  •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朱竑, 高权
    2015, 34(7): 1394-1406.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7017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地理学长期受理性原则的支配,情感在地理学的研究中一直处于较边缘的地位。随着近期西方人文社会科学对情感研究热情的不断高涨,地理学也开始关注情感对空间和社会的塑造,并由此引发西方地理学的“情感转向”。随着《Emotional Geographies》一书的诞生,以及专刊《Emotion,Space and Society》的创立,情感地理作为一门跨学科的研究也逐渐形成并日益发展壮大。西方地理学“情感转向”的产生受到身体和女性主义地理学、人本主义地理学、非表征理论和精神分析法等理论和方法的深刻影响。通过对249篇情感地理学的期刊论文以及相关著作进行的分析,梳理了情感地理学相关的研究议题,以期促进国内人文地理学对情感问题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