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观点与争鸣
  • 观点与争鸣
    刘云刚, 陆大道, 保继刚, 叶超, 汤茂林, 刘瑜, 赵耀龙, 冯章献, 黄晓军, 郝庆, 黄耿志, 王丰龙, 魏宗财, 王立, 谢阳, 钱丽芸
    2018, 37(6): 1049-1069.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1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理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也是一门不断发展变化的学科,尤其在中国,近30年来地理学的发展日新月异。然而,伴随着分支学科越来越多,对地理学的认知也出现了不少困惑。从地理学一级学科建设和学术共同体培育的角度,亟需寻找地理学发展的“共识”,探讨地理学共同体的定义。为此,对地理学充满热爱之情的老中青三代地理学者,对如何推动统一地理学建设提出了各自的见解。这些见解中的共识大体可提炼为以下几点:① 教学上,加强对地理学综合知识体系的传授,加强对地理学调查研究方法的训练;② 研究上,加强对地理学研究范式的总结,加强对“地”的综合解释和理论方法方面的融合与突破;③ 学科发展上,加强区域地理学的建设,加强对国家和地方需求的回馈,彰显地理学的贡献。期待通过学界的共同努力,带动地理学共同体的日益壮大。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张国俊, 王珏晗, 庄大昌
    2018, 37(6): 1070-1086.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2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从产业效率和生态效率两个维度构建广州市产业生态化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熵值法与耦合评价模型,探究2005-2015年广州市产业生态化总体水平的时空演变特征、剖析了产业与生态效率协调关系的演变,并就其驱动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从时间演变特征看,广州市产业生态化发展总体水平在波动中持续提升,其中生态效率较产业效率的提升幅度更大;从空间分布特征看,总体呈现由核心区向主城区和外围区递减的分布格局;从空间演化看,区域间的总体水平差异变小,分布格局保持相对稳定;广州市产业与生态效率的总体协调程度稳步上升,协调类型的层次在空间上总体呈现从外围向核心区逐步提升趋势,协调类型的演变可分为协调深化发展、协调发展和专业化发展三种模式。产业发展策略、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环境监管、技术创新与应用以及企业节能减排的意识是广州市产业生态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 研究论文
    靳亚亚, 靳相木, 李陈
    2018, 37(6): 1087-1099.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开展土地承载力研究是一项摸清“家底”的基础性工作,有助于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与科学保护。土地承载力测度的视角分为绝对性和相对性两种,从相对性视角出发,在分析土地承载力系统中承压方与施压方耦合关系的基础上,将土地承载力定义为承压方所能支撑施压方的限度,并分别构建“承压”类指标和“施压”类指标,通过承压指数与施压指数的比值得到土地承载力指数,进而借助承压施压耦合曲线探讨土地承载力分区标准,并依此评价体系对浙江省32个城市的土地承载力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① 2014年,浙江省绝大多数城市的承压能力强于施压能力,土地承载力状况总体较好,其中,地级市(市本级)的承压指数和施压指数总体上高于县级市,但前者整体的土地承载力指数值低于后者;② 32个城市中有29个属超载区,其余3个属盈余区,其中,11个地级市中包括1个超载高值区(杭州市本级)、1个盈余高值区(湖州市本级)和9个盈余低值区,21个县级市中包括2个超载低值区(乐清市和龙泉市)和19个盈余低值区,并在分析具体原因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土地承载力的类型区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 研究论文
    王成, 唐宁
    2018, 37(6): 1100-1114.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4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探究乡村三生空间功能间的互动关系,是当前乡村空间优化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三生”空间理论与耦合协调模型,定量测算2005年、2010年、2015年重庆市37个区县的乡村三生空间功能及其两两间的耦合度和耦合协调度并进行空间比较和时序分析。结果表明:耦合度呈现低耦合、拮抗、磨合、协调耦合四种类型,耦合协调度呈现中度失调、基本协调、中度协调三种类型;乡村三生空间功能耦合协调的时空格局差异显著,空间上呈现出“西高东低”的格局特征,时间上呈现由低水平耦合向协调耦合发展的波浪式演进特征;乡村三生空间功能两两之间耦合协调状态差异明显,“生活—生态”功能耦合协调情况较差,是未来优化乡村空间的重点方向。

  • 研究论文
    赵雪雁, 陈欢欢, 马艳艳, 高志玉, 薛冰
    2018, 37(6): 1115-1126.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5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农村能源贫困作为世界能源体系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已成为发展中国家贫困的主要标志。当前急需探明影响农村能源贫困的关键因素,并寻求有效策略减缓能源贫困。以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为研究单元,以能源接入与能源服务作为能源贫困的度量指标,利用Theil指数及空间自相关分析法刻画中国农村能源贫困的时空演变特征,并利用空间杜宾模型(SDM)分析其影响因素,旨在为中国制定有效的农村能源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结果表明:① 2000-2015年中国农村能源贫困呈先增后降的“倒U型”趋势,但一直保持着“中部高、东西部低”的马鞍型分布格局;② 中国农村能源贫困的区域差异波动较大,但整体呈缩小趋势,Theil指数降幅为13.71%,地带间差异趋于扩大,而地带内差异趋于缩小;③ 中国农村能源贫困具有显著的空间集聚特征,热点区和冷点区均在波动中呈扩张态势,其中稳定性热点区集中分布在中部地区,而稳定性冷点区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④ 随着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农村能源供给水平、能源投资水平、农村能源基础设施水平和农村能源管理水平的提高,农村能源贫困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

  • 研究论文
    李鑫远, 雷敏, 郗家祺, 曹晓丽, 赵志卿
    2018, 37(6): 1127-1141.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6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生态移民下农民要面临新的经济、社会和心理风险,亟需关注并增进其福祉水平,以尽快融入迁入地、嵌入新生活。从微观农户视角出发,基于Amartya Sen的能力理论,结合文献研究和参与式农村评估的成果,通过构建生态移民福祉多维指标体系分析生态移民作用下农民福祉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生态移民搬迁下农民受到家庭福祉、外部福祉和心理福祉共同作用,但影响程度差异显著;移民面临福祉维护向福祉提升的转变,外部福祉发挥主导作用,家庭福祉和心理福祉相互作用、协调推进;生活水平、健康、安全、社会联系、环境文化、信息交流、时间利用、社会适应、公平权利、生活实现这10大生活功能项结成复杂的耦合关系,通过不同程度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农民福祉整体水平,其中社会联系作用最为显著,公平权利方面的诉求最为激烈,时间利用间接作用较为突出。据此,研究提出生态移民实施的具体建议,要兼顾移民家庭、外部和心理福祉水平,重视移民福祉与政策实施的联系,通过惠农政策的持续供给、重点保障和全方位扶持,保证移民享受到持久、稳定、更高水平的福祉。

  • 研究论文
    吕龙, 黄震方, 陈晓艳
    2018, 37(6): 1142-1158.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7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乡村文化记忆及其空间载体的研究对于乡村文化的展示、恢复与重构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文化记忆理论框架,界定乡村文化记忆及其映射空间的概念和空间类型划分,以苏州市金庭镇(原西山镇)为例,结合地方志文献和GIS空间分析法进行乡村文化记忆空间的时空格局特征以及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① 乡村文化记忆空间类型可依据文化记忆的形式和记忆场的构成,划分为生活生产类、功能象征类、社会表征类、精神意识类等类型。② 在时间格局方面,生活生产类空间一直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在明清时期达到高峰,其累计留存程度较好;功能象征类空间和社会表征类空间则呈现“倒U型”的变化趋势;精神仪式类空间基本由始至终融会贯通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③ 在空间格局方面,乡村文化记忆空间自明清时期开始呈现聚集分布的特征,主导分布方向呈西南—东北向且由南向北逐步拓展,分布密度呈现由南向北的变化趋势,密度核心区域多以生活生产类空间为主。④ 影响因素研究发现,人地关系的变化是前提条件,民间信仰、民俗文风的兴盛是重要条件,官方支持、氏族及名人名仕的传承是保障条件,这些都影响着乡村文化记忆空间的格局变化。

  • 研究论文
    孙晓东, 倪荣鑫
    2018, 37(6): 1159-1180.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8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国际邮轮产业加快了由欧美市场向亚太地区转移的步伐。在国家“515”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双重推力下,中国大陆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邮轮业的战略性新兴市场。目前,培育邮轮文化、做大客源市场、增强邮轮产品认知度和邮轮品牌辨识度是中国邮轮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而深刻理解本土游客对邮轮产品的感知情况至关重要。以国内最大的中文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旅行网(www.ctrip.com)的游客点评数据为样本,以2016年在中国投放大型(7万t级以上)豪华船舶的邮轮企业为研究对象,通过文本分析中的词频分析、语义网络分析、情感分析以及满意度分析等方法对中国游客的邮轮产品形象感知、情感表达、满意度评价以及在不同邮轮品牌上的差异性进行了系统性研究。研究发现:中国游客对邮轮产品的形象感知表现出“核心层—次核心层—过渡层—边缘层”的语义网络结构,其中核心层要素反映了与国际邮轮市场基本一致的邮轮产品形象。此外,游客对邮轮旅游总体表现出积极的情感色彩,对邮轮服务、邮轮住宿、邮轮餐饮、邮轮玩乐等属性的满意度较高,但对岸上观光表达出较多的负面情绪和较低的满意度。特别是国内游客对邮轮品牌的辨识度缺失。在核心形象方面,品牌之间并无显著性差异,品牌特色主要体现在语义网络边缘层的长尾词汇上。最后,提出了提升国内邮轮产品认知度、满意度以及品牌形象辨识度的管理建议。

  • 研究论文
    邓楚雄, 宋雄伟, 谢炳庚, 李民, 钟小龙
    2018, 37(6): 1181-1192.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09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以百度城市吧主题帖的累积截面数据为基础数据,采用优势流分析法等,定量分析流空间视角下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网络联系特征。结果表明:① 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贴吧网络联系密度为77.74%,大部分城市间存在比较普遍的网络联系。② 长江中游城市群31个城市可划分为全域、普遍、较多、一般、较少伙伴型城市等5种类型,环鄱阳湖城市群缺少全域和较多伙伴型城市,城市网络联系不如武汉城市圈和环长株潭城市群活跃。③ 长江中游城市群尺度上尚未形成绝对意义上的主导型和次级主导型城市,仅有武汉与长沙表现出了主导型城市的雏形,整体城市网络联系层级结构不是十分明晰。④ 按照主导性、控制力的强弱,长江中游城市群已基本呈现“一主两副三中心五节点”金字塔型的城市网络联系格局,武汉为大区中心城市,长沙和南昌为大区副中心城市,株洲、九江、宜昌可认为是各子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岳阳、黄石、襄阳、衡阳和景德镇应定性为各子城市群的控制节点城市。

  • 研究论文
    彭翀, 林樱子, 顾朝林
    2018, 37(6): 1193-1207.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10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网络结构韧性是国际上区域韧性(regional resilience,也译作区域弹性)研究领域正在兴起的概念,着眼于城市网络结构对区域应对冲击并恢复、保持或改善原有系统特征和关键功能的影响力,对区域空间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在构建经济、信息、交通三类联系网络的基础上,借助于Gephi社会网络分析工具,尝试评估城市群城市网络的结构韧性能力及其空间特征。结果表明:长江中游城市群网络具有一定韧性能力,结构韧性的层级性和匹配性差异较大,传输性和集聚性差距不明显;在空间上呈现出总体形态模式差异化、分区形态模式错位化、网络联系特征多样化的特征。进而,对城市群空间结构在总体结构、片区结构和要素流动等方面的优化提出建议。

  • 研究论文
    赵美风, 刘盛和, 戚伟
    2018, 37(6): 1208-1222.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11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以北京市为案例区,以土地利用与人口分布的同一性为基础,通过建立基于空间配置法的流动人口聚居区识别方法,实现了社区尺度流动人口聚居区的空间识别。在此基础上,对比街道尺度和社区尺度流动人口聚居区的识别结果,判断流动人口聚居区的空间尺度效应,探析流动人口聚居区空间尺度效应的形成原因,明确选择社区尺度作为识别空间单元的必要性。研究发现:基于空间配置法的社区尺度流动人口聚居区识别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度,能够有效识别案例区约90%的流动人口聚居区。流动人口聚居区具有显著的空间尺度效应,主要原因包括:较大空间尺度容易忽略区域内部社会空间差异、城乡分割的二元社会经济体制和高速城市化进程。研究结论将为流动人口聚居区系统化、精细化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和方法借鉴,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流动人口聚居区顶层制度设计提供科学依据。

  • 研究论文
    李哲, 申玉铭, 曾春水
    2018, 37(6): 1223-1237.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12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适宜的科技创新模式是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于熵值法构建综合指标评价体系,运用Theil指数对中国科技创新投入与产出水平的时空演变进行分析,并结合K-means聚类分析法将其分别归为相同的5个等级。根据不同的投入—产出组合,得出投入产出协调型、投入领先型与产出领先型3个科技创新类型及其子类。最后,利用多阶段DEA模型,从科技创新投入的角度,将科技创新模式划分为混合驱动型、创新平台驱动型、人力与资本驱动型和人力驱动型四类;从科技创新产出的角度,划分为经济创新导向型、知识与经济创新导向型和知识创新导向型三类模式。对比发现,中国科技创新模式与科技创新类型的时空演变呈现高度的相关性。在此基础上,为中国未来区域科技创新的发展提出若干建议。

  • 研究论文
    汪德根
    2018, 37(6): 1238-1250.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80601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离不开创新型科研人才,而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学位论文成为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尺,作为学位论文的源头——开题报告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与品质,成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关键环节。而在现实中,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冷落到“读之乏味,弃之难行”的“鸡肋”尴尬地位。以人文—经济地理学为例,对开题报告的“鸡肋”尴尬现象进行剖析并揭示背后推手;从认知、技能和设计等层面阐述成功设计开题报告的3个关键抓手:一是高屋建瓴认知到开题报告的“验前导后”枢纽作用;二是锻造简练揣摩的学术技能,尤其详述开题报告篇幅占比最大的文献综述及启示的技能,即文献挑选技能、文献阅读技能、文献述评技能——避堆砌、寻关联、增研值、亮突口和明观点等设计要领;三是远见卓识地深入设计开题报告,特别要掌握开题报告中最重要四部分——论文题目及摘要、选题依据、文献综述及启示、论文研究方案等内容的设计要领。